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Curium Cm 鋦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21157


Curium Cm 鋦

鋦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96,屬於錒系元素之一。

鋦-247是最穩定的同位素,它的半衰期有15,600,000年。

鋦是一種放射性人工合成元素,也是質地堅硬、密度高的銀白色金屬、具可鍛性、被合成出來的放射性金屬,其物理和化學特性與釓相似,原子量:247,熔點:1340,比重:13.51。

鋦的製成:
1.一般的合成產物含有不同鋦同位素的氧化物混合物。要分離出其中一種同位素,可以將乏核燃料(如混合氧化物核燃料)溶於硝酸中,再使用磷酸三丁酯和烴類的混合物,通過鈾鈈分離來萃取出大部分的鈾和鈈。然後利用二醯胺來萃取水溶殘餘物中剩餘的鑭系元素和錒系元素。產物將會是三價錒系及鑭系元素的混合物。要分離出當中的鋦化合物,可用多重步驟的層析法及離心法,並使用適當的試劑。其中一種可用來專門提取鋦的試劑為雙三嗪基二吡啶配合物。如要使鋦從非常相似的鋂中分離出來,可將兩者氫氧化物的混合漿狀物置於碳酸氫鈉水溶液中,並在加熱後加入臭氧。大部分的鋂和鋦在溶液中都具有+3價態。其中鋂會被氧化,形成可溶的Am(IV)配合物,而鋦則不會改變,故可再重復用離心法提取出來。
2.大部分的鋦是在核反應爐中通過對鈾或鈈進行中子撞擊產生的。
3.用鈽和氦離子進行核反應收集而得。因為具有放射性,所在黑暗中會發光。
4.在氯化鎂和氟化鎂的熔化混合物中用鎂鋅合金來還原二氧化鋦。

鋦的應用:
1.鋦被用於製造更重的錒系元素,及在心律調節器中作為能源的238Pu放射性同位素。
2.鋦也作為α粒子射源,被用在α粒子X射線光譜儀中。
3.鋦在許多火星探測任務都使用該光譜儀來分析火星表面岩石的結構和成份,羅塞塔號的菲萊登陸器(Philae Lander)也將用它來探測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的表面。



[ 我要回應 ] -> Curium Cm 鋦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