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您的實驗室設備專家 PRO Scientific Inc.

1,975,000

-行動條碼QR Code 智慧型手機掃瞄行動條碼【QR Code】
  • 也許您對以下影片也有興趣!!!

老祖宗的智慧~原住民植物魚藤汁液 魚藤酮迷昏魚類

原住民利用魚藤捕魚,既可以迷昏魚類,又不傷害環境,今天科學不一樣要帶您來看看原住民的智慧。

把搥打過的魚藤放進水裡面,過不了多久,小魚就會立刻昏迷,這是原住民傳統捕魚工法的秘密武器。花蓮春日里里長陳青廉:「(魚藤是像)迷魂藥一樣的一種植物。」

花蓮玉里高中教師楊惠媖:「正中午的時候是我們耆老正要捕魚,這種魚藤的工法是最有效的,因為它(太陽)的照射因為它的時差,在中午對魚類來講是會昏迷。」

魚鰓的用途是交換水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因此水裡滴入魚藤的汁液以後,魚藤酮就會經由魚鰓進入魚的身體中,使得原本產生能量供應身體的粒線體失去作用,讓細胞無法呼吸,導致魚全身的機能停擺,而產生暫時昏迷的現象。

利用魚藤捕獲的魚經過流水反覆清洗就可以煮熟食用,捕魚後魚藤還能有別的用途。花蓮玉里高中教師楊惠媖:「用山泉水不斷的流動,用少許的鹽水再沖洗個幾遍,就可以煮沸、就可以拿來吃了,不會造成我們身體上的負荷,也不會說對我們的河域,或者是水域造成汙染,(用過的魚藤加水)可以稀釋,噴周遭的蚊蟲,甚至(防治)我們田埂裡的一些病蟲害。」

魚藤捕的魚,食用後不傷害人體,更不會汙染環境,老祖宗的智慧現在看來,還是讓我們驚嘆。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