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樂活養生 ] [ 回上一頁 ]

洗碗精、黃豆粉、苦茶渣洗盤子那一種好?讓婆媽好迷惘

樂活養生/2014/3/10 下午 01:56:472689


洗碗精、黃豆粉、苦茶渣洗盤子那一種好?讓婆媽好迷惘

用黃豆粉洗碗會導致河川優養化、魚蝦死光光?在環保團體倡議下,不少主婦改用黃豆粉、麵粉取代市售化學洗碗精,但最近網路卻不斷出現來源不明的質疑聲音,讓婆媽好迷惘。專家表示,河川優養化原因相當多,絕非極少數民眾使用植物粉末充當清潔劑所造成。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說,主婦聯盟等環團建議民眾以黃豆粉、麵粉、茶籽粉等植物粉末取代洗碗精等清潔劑,是因市售包含領有環保標章在內的化學合成清潔劑,均採負面表列訂定門檻,「有些業者可能鑽漏洞,擅自添加其他雖未明文禁止,但依然可能危害人體及環境的成分。」

最近則有愈來愈多網路文章指稱,黃豆粉等植物粉末富含澱粉與蛋白質,易霉變滋生微生物;不溶於水的粉末,可能造成水管堵塞;其隨下水道排入河川,還會造成水域優養化,害死魚蝦及水中小生物。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國內河川汙染根本問題在汙水下水道建置牛步化,連台北市建置率都不到60%,所有家庭廢水及工業廢水都排進河川,導致河川BOD、COD(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急遽升高。

更甚者,台灣每年11月過後就進入枯水期,基礎水量變少,氧氣不易進入,河川自然缺氧,進而發生魚蝦大量死亡,「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跟推估不到10%民眾用植物粉末取代化學合成洗潔劑,有直接因果關係。」

中國化學會化學與環境委員會主委、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說,國內化學品缺乏統籌的專責管理機構,同樣含化學成分的洗衣精歸經濟部管、洗碗精歸衛生福利部管,難怪民眾莫衷一是,對政府信任缺缺。

環保署管考處處長蕭慧娟表示,環保標章清潔品不得添加磷、螢光劑等成分,廚房衛浴清潔劑PH值更在5~9間,規定嚴格。

至於黃豆粉、麵粉等植物粉末又易變質、堵塞水管,婆婆媽媽究竟該怎麼選?賴曉芬說,只要善用植物粉末,就可減少霉變、塞水管;最重要的是民眾烹調時少油,清潔品用量才能降低。



[ 我要回應 ] -> 洗碗精、黃豆粉、苦茶渣洗盤子那一種好?讓婆媽好迷惘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