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樂活養生 ] [ 回上一頁 ]

如何吃出健康!揭開有機V.S無毒栽培神秘面紗

樂活養生/2014/3/11 上午 11:42:351295


如何吃出健康!揭開有機V.S無毒栽培神秘面紗

現代人開始重視食安問題,以及如何吃出健康,對於天天都要攝取的蔬菜,更是不可馬虎!但是,你知道嗎?誤食過多農藥殘留,加上未清洗乾淨即下肚的蔬菜,可能危害健康。根據統計,蔬菜農藥殘留前3名分別是:豆菜、小葉菜、包葉菜類,專家呼籲,蔬菜下肚前一定要經過清洗。

農藥殘留 豆菜、小葉菜、包葉菜類居多

為什麼這3類蔬菜農葉殘留的比例如此之高呢?從事有機農法多年的的有機達人陳聰榮先生表示,小白菜、青江菜、菠菜、空心菜等小葉菜類,和高麗菜、白(綠)花椰、大白菜等包葉菜類蔬菜,由於其生長期短、葉面接觸農藥面積大。因此,若農夫沒有加以注意,在施灑農藥後,未達藥效消退的安全採收期就直接採收,就容易導致農藥殘留量高的問題發生。

而豆菜類如豌豆、四季豆、敏豆等,屬於可「連續採收作物」的一種,就是說同一株作物,可以反覆採收。但也因為其採收期長,農民為避免還未成熟的部份遭到蟲咬,多會選擇施灑農藥。稍不小心,就會發生作物尚未經過安全採收期就採收,以致也採收到較多農藥殘留的狀況。

分得清!有機V.S無毒栽培

由於食品安全亮紅燈,許多人寧可多花一點錢購買市售「有機」,甚至「無毒」農產品來烹煮,但是對於什麼是有機農法?什麼是無毒農法?卻是霧煞煞搞不清楚。

陳聰榮先生表示,台灣現行的農產品種植依據是否使用農藥、化學肥料與份量,可以簡單的劃分成慣行農法、無毒農法、有機農法3種類別。

有機栽種無化學用藥 民眾食用更安心

一旦施行慣行農法的農民未善盡把管責任,亦或是不慎疏忽,都會造成蔬果農藥大量殘留的情形發生。因此,他認為,栽種過程完全沒有施用化學藥物、肥料的有機栽種,能夠讓民眾食用的更加安心。

陳聰榮先生也提到,做有機栽種需要大量的時間、人力的投入非常辛苦。但是辛苦是有代價的。不但能夠提供給大眾更加健康、天然的蔬果選擇。除了,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外,不再使用化學添加至成的化肥、農藥,減少吸入這些有害物質的動作,對於農夫本身的健康也相當有益。

有機?無毒?化肥使用與否是關鍵

至於多數民眾經常分不清的有機栽種、無毒栽種的部分,陳聰榮先生做了簡單的解說,台灣現行的農產品種植依據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有無、量,可以簡單的劃分成慣型農法、無毒農法、有機農法3種類別。所謂的慣行農法指的是栽種者本身自行決定使用農藥、化學肥料與否及用量一般栽培方式。

而無毒農法則是雖然有使用農藥及部分化學肥料,但農藥的使用量,以及種類是按照政府標示使用。最重要的是,農作物的採收必須在農藥的安全採收期的時間過後才能採收。

有機農法是指完全不使用農藥、化學藥劑,及任何一種化學加工肥料的栽種方式。農作物的營養來源全都來自經過充分發酵、腐朽、催熟的堆肥來供給。除了,養分來源需要控制外,更必須使用無汙染的水源來灌溉的一種栽培方式。

天災、蟲害難預防 勞心又勞力

但也因為有機栽培的整個過程,完全不用化肥跟農藥,所以相對於慣型農法,蟲害的機率也就多出許多。一般來說,在蟲害的部分,有機栽種由於不噴灑農藥,多只能以人工補捉得方式做處理。尤其農作物最害怕的夜盜蟲,因其活動時間集中於夜間,有時候只能晚上熬夜捕捉。

除了蟲害的部分,有機栽種在肥料的製作方面,也相當的不容易。不但,全部要用堆肥。而堆肥製作完成的過程,自少都需要耗費兩、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腐朽完畢,耗時又耗力。

但相較於大自然的力量,蟲害並不可怕。天氣更是影響整個收成的重要關鍵,除了颱風、豪雨外等不穩定的天氣因素外。光照的多寡也會產生干擾,植株光照不足,不僅影響植物生長。甚至連空氣品質都會產生干擾,空氣品質如果不好,會把農膜的部分會有灰塵的覆蓋,相對也會影響到作物照射到的光線多寡,影響作物的生長。

有機栽種甘苦誰人知?收成、心力不成正比

另外,由於堅持不使用化學物質,有機栽培與一般的慣性農法在收成量上,也是有差異性的,在一開始從事有機耕種,收成量甚至會差到一倍以上。必須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田地的整個生態經過轉化以後,田間的微生物循環正常,生物鏈跑出來後,栽種量才會開始與慣型農法相近。



[ 我要回應 ] -> 如何吃出健康!揭開有機V.S無毒栽培神秘面紗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