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樂活養生 ] [ 回上一頁 ]

IC設計工程師 化身有機農業傳道者

樂活養生/2014/3/14 上午 11:55:311269


IC設計工程師 化身有機農業傳道者

務於美國矽谷 Mactech. Inc.的IC設計工程師何俊男,有感於現代農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擔心瑞鞦‧卡森(Rachel Carson)所著「寂靜的春天」成真,化身有機農業傳道者,鼓吹農民轉型有機栽種。

何俊男出生在台中四張犁,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就讀澳洲昆士蘭葛里菲斯物理研究所後進入 Mactech. Inc.後擔任IC設計工程師,2005年調回台灣分公司,也因此機緣拜師進入太極門練功;何俊男表示在練功的過程,聽到師父的教導: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對這個世界,要用愛心來友善對待。讓從事高科技行業的他開始思考友善對待地球的可能性。

小時候家裡也是務農,種植稻米、洋菇等農作,趕麻雀及看發酵稻草冒煙的印象,是他抹不去的童年回憶,但隨著臺灣經濟發展,農業大量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這些童年回憶已不復見,在聽到師父要弟子善待這個地球時,這些童年回憶轉換為何俊男推動有機農業的動力。

身為科技人,他選擇從科技出發,他深信科技的最終目的乃是地球的永續發展,而不是無限度的消耗地球資源;一定有辦法,可以協助農民遠離農藥、化學肥料,友善土地與環境,且可以維持農業的收益,他運用這幾年的國際經驗與資源,終於找到在美國通過有機認證的「有機資材」,從病蟲害防治到土壤改良都有相關的產品,只是在台灣的接受度仍不普遍。

習慣了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模式就很難改變,他宛如一個傳道者,鼓勵農民轉型有機栽種;臺灣處於高溫高溼的環境,加上小農種植,是先天不良後天條件又比較嚴苛的環境,何俊男透過高科技、科學的方法,請農改場去分析土地成分,讓農民了解自己的土地適合哪樣的作物,並使用有機資材來降低病蟲害損害並增加產出與農民的收益。

何俊男表示:「只要植物在適合環境生長,根系比較茁壯,自然植物體比較健康,可以抵禦外來病蟲害,不需要過多外來物質去干擾他。」然而這樣的觀念要讓農民接受是一大挑戰,因為有機栽培的確沒有辦法像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那樣產出外觀漂亮、產量又高的農產。但他從不氣餒,仍苦口婆心的告訴農民,長遠來看,有機栽種方式的成本最低,雖然在實質上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效益,但是他認為:「從事有良心、對的事業,生命可以回饋給這塊土地,是無價的。」

一九五七年,瑞鞦‧卡森的朋友荷金絲在麻州鳥類保育所的小鳥們因被飛機噴灑DDT而中毒,促使她萌生必須出書來告訴世人的心。1962 發表《寂靜的春天》,指出濫用殺蟲劑的結果,已傷害許多生命、影響了自然生態,如果再不改變,春天將不再鳥語花香,也將毒害人類。如果我們不能夠體認農藥及化學肥料的為害,也許過不了多久,就聽不到春天的蟲鳴鳥叫了。

何俊男認為:「從生產、通路到消費端,是一個循環,如果這個循環是善的循環,那我們才會有善的結果。」廣大消費者必須要去認知他所吃的東西,來源是沒有受過化學物質或是化學肥料的耕種,生產者才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去生產消費者所需要的東西,如此臺灣的有機農業才會加深加廣,在春天才能欣賞大自然的美妙聲音。

「良心時代」運動從2014年元月1日開始,邀約全球各界、NGO團體及各機構單位共同推動。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21國、超過229個單位共同推動,串聯起一個個善的影響力。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email protected]專屬信箱,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 我要回應 ] -> IC設計工程師 化身有機農業傳道者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