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疾病醫霸 ] [ 回上一頁 ]

中風會遺傳 23歲女發病失能

疾病醫霸/2014/4/16 下午 03:04:271727


中風會遺傳 23歲女發病失能

台北榮總神經基因研究實驗室經過六、七年收案,找出國內七十多個有遺傳性中風基因突變的家族。患者平均於四十七、四十八歲左右發病,比一般中風早十年,其中甚至有年輕女性二十三歲大學剛畢業,就中風失能。醫師表示,若有基因突變,代表「體質上容易中風」,更應及早注意預防三高。

研究團隊成員、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中表示,國內的中風家族,都跟一個名為「NOTCH3」的基因突變有關。「NOTCH3」是顯性遺傳,如果父親或母親有基因突變,子女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遺傳。在北榮發現的家族中,有的甚至一個家族裡,有四、五人先後中風。

李宜中說,遺傳性中風雖然比例不高,但基因突變代表體質上容易中風,這群人會更早發病、疾病嚴重度也較高。

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說,基因突變會讓血管內皮細胞異常,更容易引起動脈硬化、形成血栓、狹窄等。他曾收治過基因突變造成中風的個案,一般年輕中風個案預後較佳,但這名患者的病程卻進展快速,四十歲中風,五十歲就失能臥床、失智。

李宜中表示,基因突變引發的遺傳性中風,患者的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會發現,有許多的小血管病變,代表患者在外觀症狀不明顯前,就已有多次反覆的小中風。臨床上也發現,有些患者一開始只是反應、走路變慢,等到病變範圍愈來愈大時已很嚴重。

他建議民眾若有突然說話不清楚,或突發暈眩、一側感覺麻木等小中風症狀,即使過一陣子就恢復,仍要提高警覺趕快就醫。家族若有中風基因突變,排斥進行基因檢測。只要後天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仍可預防中風發生及降低嚴重度。



[ 我要回應 ] -> 中風會遺傳 23歲女發病失能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