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科學實驗 ] [ 回上一頁 ]

稻草最理想去處 製成有機肥、再回歸土壤

科學實驗/2014/4/21 上午 10:46:402784


稻草最理想去處 製成有機肥、再回歸土壤

每逢一期稻作收割期,路邊就可看見農民燒稻草。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燒稻草目的並不單純為了增加肥分,主要是農民收割稻草量大、不易處理;至於以化學肥料取代燒稻草,學者則不建議。

蘇慕容說,目前除有研究收集稻草栽培菇類,但要串起產業鍊需要政府、民間再多些努力。日前在雲林農博,可見業者研發機器,直接將稻草放入,擠壓成燃料棒,但在政策配套不純熟,要量產並不易。

至於燒稻草產生肥分不及化學肥料,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長期使用化肥,不僅破壞生態,最終會讓土壤硬化、反而不利作物生長,也沒有解決「稻草何處去」的問題。

郭華仁說,稻草仍應回歸土地,最理想方式是製成有機肥、再回歸土壤。政府應將補貼肥料的預算,轉而鼓勵農民轉換觀念,採取友善環境的方式。

稻草再利用技術

農業生產再利用
1.土豆園裡將稻草稈一排排插,可以防止強風吹襲,讓土豆的葉免於遭受破壞影響生長。
2.西瓜園裡之植栽間插上稻草稈可以讓西瓜藤蔓延稻草稈附著生長,避免強風一吹將西瓜藤蔓纏繞在一起,此外,於西瓜下方鋪設稻草,亦可避免西瓜外皮損傷影響賣價。
3.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一種結合生物性微生物之有機益菌肥(內含木黴菌及枯草桿菌等有益菌),能加速分解收割後稻草使其變成有用的肥料,下期整地時可不須下基肥,可節省基肥肥料費及施肥工資。
4.稻草切割掩埋的處理方式為採用聯合收穫機附掛切刈機斬斷稻草,並進行整地作業。首先將稻草剪切成為2~3吋(6~9公分)片段,均勻撒布於田間,待稻草曬乾後,在旱田狀態下,將稻草拌入土中約二週,以促進微生物的分解,利用其分解之有機質(氮、磷、鉀、鈣……)作為天然肥料,提高土壤的肥沃度,可以減少使用化學肥料。
5.將腐化後的稻草,可取代目前種植香菇所使用的太空包(內容物以木屑為主)。

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
稻草回收商將農民收割後的廢棄稻稈回收後,經過乾燥並以特殊編織機縫製後,成為一捆捆的再生稻草蓆,可運用於營建工程裸露地、一般裸露地之鋪面,以防止強風吹蝕地表所引起的揚塵逸散情形。

製作特色商品,如草袋、草鞋、草蓆、稻草相關工藝品
除過去農業社會利用稻草用來編織具有實用性的產品,如綑紮用的草繩、保護足部的草鞋、涼爽的草蓆、長輩送給小孩的稻草童玩、驅趕麻雀的稻草人等傳統手工製品外,另可透過編織稻草工藝品來進行社區營造,或製作成各式各樣稻草手工藝品,如稻草賀卡、稻草相框、稻草花瓶、竹簾掛飾等,藉由這些工藝品也讓現代人回味農業社會中稻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背景。



[ 我要回應 ] -> 稻草最理想去處 製成有機肥、再回歸土壤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