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樂活養生 ] [ 回上一頁 ]

長命百歲無秘密基因 飲食秘訣可延年益壽 Live long lives

樂活養生/2014/11/21 下午 01:03:05902


長命百歲無秘密基因 飲食秘訣可延年益壽 Live long lives

夢想長命百歲但能活過100歲的人瑞依然罕見,科學家們積極研究是否有特定的基因決定人能長壽,最近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通過對部份110嵗以上的百歲超級人瑞進行調查,並未發現他們的基因存在特別秘密。但卻發現低熱量飲食能對數百基因產生影響,可延緩人體衰老的速度。

一項由美國斯坦福大學進行的調查,對17名活到110歲以上的超級人瑞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與控制組的基因圖譜對照,從這些數量有限的樣本觀察,並未發現與極端長壽有重大關係的、任何會改變蛋白質的罕見變化。

超級人瑞是指110歲及以上老人,目前全世界已知共有74位,其中22人生活在美國。

百歲人瑞患癌和心血管疾病比例很低

這項研究成果11月12日刊登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研究中的17位老人包括16位女性和1位男性,他們的平均死亡年齡112歲,其中最年長者116歲。他們中有14人祖先來自歐洲,兩人為西班牙語裔,還有一個是非洲裔。

其中一名超級人瑞丹瑪克(Leila Denmark)擔任小兒科醫師直到106歲,116歲辭世。研究人員說:「她思緒敏銳,也能獨立工作,所以她應該比我們其他人擁有較慢的生理時鐘。」

研究背景資料顯示,活到100歲以上的人,得癌症的比率低得多,終生罹癌的機率只有19%,而一般人口這種機率為49%。百歲人瑞得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率也較低。

這項研究並未對長壽發現任何基因線索,不過研究人員公開分析資料以供未來的研究參考。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分析顯示,所有超級人瑞共同擁有單一一個(長壽)基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長壽是一種極其複雜的特性,不能用單一基因來解釋並不令人驚訝。」

低熱量飲食可減緩衰老

既然長壽特定基因的存在微乎其微,人可長壽的原因複雜多變,但也不是沒有一定共性。另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低熱量的飲食,可以影響人體數百和老化相關的基因,以達到延緩衰老的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減少熱量的飲食,能使與大腦中老化和記憶信息相關的、近900個不同基因的正常活動水平起伏停止。

之前的動物實驗證實,通過飲食限制可以延長動物的生命。本次實驗研究表明,這是第一次發現,可以通過飲食限制,尤其是碳水化合物攝入,達到操縱一個更大基因組的能力。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神經學家斯蒂芬‧金斯堡(Stephen Ginsberg)博士領導了本次研究,他表示,研究展示了如何通過限制熱量,去影響參與老化的基因表達水平。但金斯堡博士也說,這並不意味著限制熱量就是攝入「青春泉」,雖然有更多證據顯示,飲食對延緩衰老和與年齡有關疾病有影響作用。

金斯堡博士表示,已有研究證實,限制飲食可以降低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但在眾多基因層面上的研究還沒有過。以前的研究只局限在1、2個基因上,這次研究涉及了上萬基因。

他稱,這項研究為進一步研究熱量限制和延緩衰老基因之間關係開了一扇大門。研究結果11月17日發表在華盛頓神經科學年會上。

日本沖繩長壽老人的飲食秘訣

飲食習慣影響人的壽命不僅僅是理論上的研究,現實生活中也有實例。日本沖繩島健康的百歲老人比例,一直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沖繩島百歲老人比例在日本也最高。那裏的長壽老人飲食習慣是,攝入大量蔬菜和少量肉食。長壽老人愛吃的飲食,包括米飯、豆腐、竹筍、海藻、泡菜。很多老人每天要喝六杯以上的綠茶。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簡稱UPI)報導,日本沖繩國際大學克雷格‧威爾科克斯(Craig Willcox)博士對沖繩島居民的長壽現象進行研究,在他與人合著的《沖繩島長壽人群研究項目》一書中,他寫到:沖繩島居民的飲食方案非常值得效仿,因為他們儘可能多吃處於食物鏈下端的食品。

威爾科克斯對英國《衛報》表示:「沖繩島居民患動脈硬化和胃癌的機率較低,患上激素依賴性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也極低。他們平均每週要吃三份魚,大量全粒穀物、蔬菜和豆製品。他們對豆腐和海帶的食用量比世界上其他地區的人都要多。」

沖繩島當地出產的蔬菜包括:紫薯和當地的一種苦瓜。紫薯富含類黃酮、類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番茄紅素,苦瓜能夠起到降血糖作用,可以預防糖尿病。此外,薑黃和茉莉花茶能夠預防癌症,也是沖繩居民的常見飲食。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老齡化與健康研究所的主任約翰‧馬瑟(John Mather)對《衛報》表示,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避免損傷的細胞在體內堆積。應該多吃魚肉、豆類食品、堅果和全穀物,少吃紅肉、乳製品和糖,這樣的飲食習慣有助於減少細胞損傷。



[ 我要回應 ] -> 長命百歲無秘密基因 飲食秘訣可延年益壽 Live long lives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