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Vector 載體

Chemical Dictionary/2015/4/13 下午 12:33:41927


Vector 載體

遺傳工程中用於基因轉殖的轉移感染技術,一種能攜帶DNA、RNA或蛋白質外源片段基因或修飾後基因,進入宿主細胞進行複製的媒介物質,常用的有病毒DNA或細菌的質體。將一種外來的DNA插入載體後,可將其導入細菌或其他細胞中,以研究外來基因的表現。

根據作用可區分為:
一、使用選殖、重組、複製或保存DNA片段之載體稱為選殖載體(cloning vector)。
二、作為表現基因或製造蛋白質之載體稱為表現載體(expression vector)。

載體的條件 :
容易製備、能存活於宿主細胞裡並大量複製。沒有強烈的副作用,不會引起腫瘤的產生。有多個限制切點與標記基因,可以準確地傳送基因到指定的細胞、準確地插在特定的染色體位置。

載體種類大致上有三大類:
一、細菌的質體(plasmid),一種獨立於染色體之外自行複製的環狀遺傳單位。
二、病毒與噬菌體,基因轉殖的目標生物體不同,會影響所要利用的載體種類,對於動物時使用的則是利用動物病毒中的反轉錄病毒或腺病毒感染宿主細胞。
三、非病毒載體,如病毒載體般,能將基因片段轉入細胞內的轉染方法:
1、脂小體 :由一層或多層的脂質雙層所構成的同心球體,「夾帶」DNA進入細胞,利用DNA的負電可與脂質帶正電相結合的特性,當脂小體與細胞共同培養時,部分就被吞入,外來DNA也就進入細胞內了,但傳遞的DNA不會嵌入受感染細胞的染色體上。它的缺點是效益不佳,需重複注射。
2、電穿孔:電場造成細胞膜形成暫時性孔洞,並使細胞膜通透性增加,讓DNA進入細胞內。操作方便、快速,但電壓過高會電死細胞,低則DNA不易進入。
3、顯微注射:則是用減壓將細胞以極細的針頭吸附,再使用pipette tip直接注入DNA到細胞中。有效率且可控制注射量與部位,但昂貴且可能傷害細胞所以需要熟練的操作人員。
4、基因槍:利用高壓氦氣傳送DNA(附著於金屬微粒)進入細胞內。適用於大多細胞,甚至用於粒線體及葉綠體,且與微注射(microinjection)的方式比較,此方法為簡單、快速。



[ 我要回應 ] -> Vector 載體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