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時事報導 ] [ 回上一頁 ]

首都客運裝測距儀、防瞌睡儀 提醒駕駛

時事報導/2015/5/5 上午 09:09:391877


首都客運裝測距儀 、防瞌睡儀 提醒駕駛

2012年國道五號雪隧發生火燒車案件,首都客運起火造成死傷。首都客運集團事發後痛定思痛,在400多輛國道客運中,普設以色列製的「測距儀 」,若車距過近或車道偏移,蜂鳴器就會鳴叫,提醒駕駛注意。此外,首都集團也在駕駛座上方,裝設了「防瞌睡儀器」,駕駛若打瞌睡,左搖右晃,儀器也會鳴叫。

該「測距儀 」以攝影鏡頭抓取前車和道路影像,以公式計算,速度越快、撞上前車的秒數越低。以時速一百公里為例,若未保持八到十個車身,距離前車秒數將低於0.8秒,此時蜂鳴器就會「拉警報」。設於宜蘭的行控中心螢幕也會顯示紅色,提醒監看人員。

「噹,噹,噹」,駕駛直行與前車距離愈來愈近,駕駛座斜前方的「測距儀 」響起聲音,讓乘客和駕駛聽了很緊張,駕駛一放慢速度,車距拉開,「警報」隨即解除。

2012年5月,一輛廂型車在隧道內爆胎,後方的首都客運疑未保持安全車距,和其他車輛追撞起火,造成2死22傷,是雪隧啟用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事故。

首都、台北、大都會客運因為火燒車事件,從2012年底起在國道客運裝設「測距儀 」,單價約要3萬8千元,總共花費了1500多萬元,花了兩年普設完成,包括行駛國道的市區公車也都有裝設。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未保持安全車距追撞的案例不多,但「有一、兩件就很嚴重了」,「測距儀 」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能約束駕駛,「也是公路正義的一種表現」。

首都客運駕駛李文祥說,以前都靠經驗和肉眼判斷車距,有儀器計算車距更精確,提醒自己不要靠前車太近。

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教授邱裕鈞說,普設「測距儀 」的業者並不多,其優點在於車距太近,儀器能立即反應,因聲響大,乘客也會聽到、提醒駕駛。

他說,「測距儀 」應該要列為國道客運標準配備,否則至少走雪隧的車輛也應該要裝設。因雪隧太長、如果真發生事故,搶救不易。



[ 我要回應 ] -> 首都客運裝測距儀、防瞌睡儀 提醒駕駛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