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樂活養生 ] [ 回上一頁 ]

延緩洗腎~限制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Tw17/2017/4/8 上午 09:59:221715


延緩洗腎~限制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台灣腎臟醫學會調查指出,台灣有超過200萬慢性腎臟病患,但自知腎臟有問題者卻僅有3.5%。醫師建議,面對腎臟病變的死亡高風險,應採行限制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才能有效延緩腎臟功能惡化,避免走入「洗腎」夢魘。

新北市1名83歲的郭阿嬤,患有高血壓病史,每個月定期檢查身體,詎料,5年前腎指數異常,且有腎萎縮狀況,腎功能只剩正常人的7%,然而一聽到「洗腎」2個字,郭阿嬤竟然強烈抗拒,拒絕後續的治療。

限制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毒素變養分
之後,在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郭克林主任與營養師的建議下,先採行限制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讓毒素變成養分,減輕腎臟的負擔。原本最短半年就必須洗腎,結果腎臟繼續用了4年,也讓本來極力抗拒洗腎的郭阿嬤,調整心態慢慢接受,配合醫師進行洗腎治療。

郭克林主任指出,第1、2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除了找出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潛在疾病外,飲食更需注意低鹽、少油與適當的熱量。但若進入第3期,醫師通常會給病人低蛋白飲食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的蛋白質量不能超過0.6公克。

正確飲食 延緩腎臟功能惡化
因為蛋白質是人類存活的必要營養成分,要攝取蛋白質才能長血、長肉。但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腎功能受損,無法順利將蛋白質分解後的含氮廢物排泄出去,最後的代謝產物成了尿毒素、傷害身體。

另有部分患者在採行低蛋白飲食後,會有熱量不足,甚至營養不良等情況。除了單純採取低蛋白飲食,降低蛋白質攝取量、讓腎臟負荷更低外,若能配合酮酸胺基酸,則是另一個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策略。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強調,如果認真遵守醫囑,不僅能降低蛋白尿,對血壓與骨質都有幫助,也能減緩患者進入洗腎的時程;即使到第4期慢性腎臟病,以限制蛋白飲食配合酮酸胺基酸,也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目前酮酸胺基酸的健保給付規定是針對慢性腎臟病第5期、尚未洗腎的患者;至於慢性腎臟病第4期、尚未到第5期,已經接受低蛋白飲食控制、能量營養不足、體重減輕、腎功能惡化等情況下,也可以考慮自費使用。

定期檢查腎功能 早發現早治療
一旦檢查有腎功能異常就要找專科醫師「找出病因」,檢查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等潛在疾病,或是不小心服用傷腎偏方。針對潛在疾病治療,同時飲食少鹽、避免蛋白過量。另一方面,若已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等潛在疾病,則屬於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建議定期檢查腎臟功能。

此外,民眾不妨可以留心自己是否尿液出現泡泡、顏色變化等,或是莫名下肢水腫、貧血,以及難以恢復的疲勞,或是控制不下來的高血壓等症狀,以便提早發現腎功能是否有異狀。



[ 我要回應 ] -> 延緩洗腎~限制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