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Trimethylene glycol 丙二醇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11266


丙二醇 Trimethylene glycol CH2(OH)CH2CH2(OH)

丙二醇是有機化合物,分子式是C3H8O2。無色至淺黃色液體,有甜味、無臭、無色透明的油狀液體,比重1.0597,沸點210°~212°,吸濕,並易於與水、丙酮、氯仿混合。丙二醇可透過環亞丙烷的水合作用製造。也可由無水甘油酸乙酯與LiAlH4氫化鋁鋰(Lithium Aluminium Hydride)反應製得,供有機合成用。

丙二醇是不飽和聚酯、環氧樹脂、聚氨酯樹脂的的重要原料。

食品、醫藥和化妝品工業中得到廣泛應用。食品工業中,丙二醇和脂肪酸反應生成丙二醇脂肪酸酯,主要用作食品乳化劑。

丙二醇是調味品和色素的優良溶劑。 丙二醇在醫藥工業中常用作製造各類軟膏、油膏的溶劑、軟化劑和賦形劑等。

丙二醇與各類香料具有較好互溶性,用作化妝品的溶劑和軟化劑等。

丙二醇還用作煙草增濕劑 、防黴劑,食品加工設備潤滑油和食品標記油墨的溶劑。

丙二醇的水溶液是有效的抗凍劑 。

丙二醇易燃,與空氣混合可發生爆炸,燃燒產生刺激煙霧。

丙二醇- 用途

1.用作樹脂 、增塑劑、表面活性劑、乳化劑和破乳劑的原料,也可用作防凍劑和熱載體。

2.用作氣相色譜固定液、溶劑、抗凍劑、 增塑劑及脫水劑。

3.可用作載體溶劑;濕潤劑;保濕劑;抗結劑; 抗氧化劑 ;組織改進劑;表面活性劑;穩定劑;增稠劑;

麵團調節劑;乳化劑;調味劑;賦形劑;加工助劑。

主要用於各種香料、色素、防腐劑的溶劑,香草豆、焙炒咖啡粒、天然香料等的萃取溶劑。

糖果、麵包、包裝肉類、乾酪等的保濕、 柔軟劑 。 亦可用作麵條、餡芯類的防黴助劑。 在

豆乳中添加0.006%,可使加熱時風味不變,製成潔白有光澤的包裝豆腐,油煎則體積膨大。

4.丙二醇是殺菌劑苯醚甲環唑的中間體。

5.可用作溶劑,可將防腐劑、色素、抗氧化劑等難溶於水的食品添加劑溶解於其中,再加入食品;有較強的吸濕性,對食品有保濕和抗凍作用。

我國規定可用於糕點,最大使用量為3.0g/kg。

6.丙二醇是不飽和聚酯、 環氧樹脂 、聚氨酯樹脂的的重要原料,這方面的用量約佔丙二醇總消費量的45%左右,

這種不飽和聚酯大量用於表面塗料和增強塑料。

7.作為藥物載體、顆粒藥品用劑。 可作為化妝品中保濕劑,軟化劑,溶劑等。 煙草行業中可作為煙用香精、煙草保濕劑、防腐劑等。

食品行業中作為香精、食用色素的溶劑、食品包裝

柔軟劑、食品防粘劑等。 還可用於生產不飽和聚酯樹脂、也是塑料的增塑劑、脫水劑、表面活性劑、 固化劑、粘結劑的原料等。 還可用於油漆、農藥、塗料等行業。



[ 我要回應 ] -> Trimethylene glycol 丙二醇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