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Americium Am 鋂、鎇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21604


Americium Am 鋂、鎇

鋂(Americium,大陸譯作镅(鎇))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95,屬於錒系元素之一。鋂是以發現所在的美洲大陸(America)命名的。

鋂是一種質軟的放射性金屬,外表呈銀白色、原子量243、熔點994、氣化點(℃):2607、比重13.67。

鋂同位素中半衰期最長、最常見的同位素是241Am和243Am,其半衰期分別為432.2和7,370年。相對地球的年齡來說,這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所有原始的鋂元素,也就是在地球形成時可能存在的鋂,至今都已全部衰變殆盡。今天地球上的鋂都集中在1945年至1980年曾進行大氣層核試驗的地點,以及發生過核事故的地點。

含鈾量極高的礦藏中,重元素經中子捕獲和β衰變之後,可形成幾顆鋂原子。

鋂的製成:
用鈽和中子進行核反應收集而得。

鋂的用途:
1.鋂-241被使用在煙霧偵測器中。
2.鋂是唯一一種進入日常應用的人造元素。一種常見的煙霧探測器使用二氧化鋂(241Am)作為電離輻射源。
3.作為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裏的主要元素,可用於太空船上。鋂的中子輻射還會對人類造成更大的傷害。歐洲空間局有計劃在其太空探測器中使用鋂元素。
4.不少醫學及工業用途都需要鋂-241作為可移動的伽馬射線及α粒子射源。241Am所射出的60 keV伽瑪射線可用於材料分析攝影術、X射線熒光光譜學以及核密度計等。
5.鋂就被用作測量玻璃的厚度,從而製造平滑的玻璃。
6.鋂-241還可以用來在低能範圍校準光譜儀,因為該同位素的光譜只有一個譜峰,其康普頓連續譜也是可忽略的(光度低至少三個數量級)。



[ 我要回應 ] -> Americium Am 鋂、鎇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