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Beryllium Be 鈹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21564


Beryllium Be 鈹

鈹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4,是一種灰白色的鹼土金屬。鈹的化合物都是有毒的。

鈹的製成:
先將礦石轉變為氧化物或氫氧化物,然後轉為氯化物或氟化物,得鹵化物可在熔礦爐經由鎂金屬還原或經由電解還原用有機磷酸鹽螯合劑作液態-液態粹取可當做一種純化的方法。

化學性質:
‧鈹和其他的鹼土金屬相比性質差別較大。由於鈹處於第二周期,它的原子半徑很小,電荷密度和電負性都較高。鈹和其他鹼土金屬不同的是,其他鹼土金屬主要形成離子化合物,而鈹卻是共價化合物。在水溶液中,Be2+的水合作用增大了鈹離子的有效半徑。
‧鈹和鋁有諸多類似之處。鈹露置在空氣中表面會生成緻密的氧化膜(氧化鈹),其分子體積大於鈹原子的體積,使鈹被保護,故其在酸介質中溶解較慢。鈹和熱水不反應,在冷的濃硝酸中鈍化,但能溶於鹽酸和稀硫酸和硝酸中,鈹也能溶解在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溶液中並放出氫氣,生成鈹酸鹽,因此鈹屬於兩性金屬。
‧鈹的碳化物碳化鈹(Be2C)可以和水反應生成甲烷。
‧鈹在高溫下化學性質活潑,能在空氣中燃燒形成氧化鈹,也能和鹵素反應生成鹵化鈹,鹵化鈹在氣相中都存在單體。

鈹的用途:
1.當用α-粒子衝擊時作為中子來源,約每一百萬個α-粒子得到30個具有反射中子的能力,所以可以做核彈的中子反射層,製造中子彈和小型原子彈,以及一些核能機器對中子放射線的防護層,甚至有人研究以此加強坦克的抗中子放射線防護能力。
2.鈹銅錫合金被用於製造在高溫下工作的彈簧,此種彈簧在紅熱狀態下仍保持良好的彈性和韌性。
3.氧化鈹可用於高溫熱電偶的耐熱填充物。
4.作為太空光學用品,飛彈燃料,太空工具、航行系統、飛機/人造衛星結構及火箭零件。
5.X-光之視窗。
6.用於製造黃銅。




[ 我要回應 ] -> Beryllium Be 鈹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