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Californium Cf 鉲、鐦、锎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22234


Californium Cf 鉲、鐦、锎

鉲(Californium,大陸譯作锎(鐦))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98,屬於錒系元素之一。

鉲是一種銀白色金屬,熔點為900 ± 30 °C,估計的沸點為1470 °C。純金屬態時具延展性,可以用刀片輕易切開。在真空狀態下的鉲金屬到了300 °C以上時便會氣化。

鉲的同位素有244Cf到254Cf。鉲-251是最穩定的同位素,它的半衰期有898年。鉲的化合價可以是4、3或2,也就是說一個鉲原子能夠形成2至4個化學鍵。其化學屬性預計將會類似於別的三價錒系元素,以及在元素週期表中位於鉲以上的鏑。

被合成出來的放射活性金屬,具有非常強的中子放射源。

鉲是少數具有實際用途的超鈾元素之一,利用某些鉲同位素是強中子射源的特性,鉲能夠用於啟動核反應爐,還可以使用在中子繞射技術和中子譜學中對材料進行研究。另外,鉲可用來合成質量數更高的元素,例如以鈣-48離子撞擊鉲-249可合成第118號元素Uuo。但在處理鉲的時候,也因此必須考慮到放射性的問題。當鉲累積在動物的骨骼組織時,將破壞紅血球的形成,影響造血功能。

鉲的製成:
鋦和氦離子進行核反應收集而得。

鉲的用途:
1.鉲-252大部分都是用來檢測飛機行李是否有爆裂物。
2.鉲可以被用作核反應爐的中子啟動源或在中子活化分析中作為(非來自反應爐的)中子源。
3.在放射治療無效時,子宮頸癌和腦癌的治療目前用到了鉲所產生的中子。
4.由於中子能夠穿透物質,所以鉲也可以被用在探測器中,如燃料棒掃描儀,使用中子射線照相術來探測飛機和武器部件的腐蝕、問題焊接點、破裂及內部濕氣,以及便攜式金屬探測器等。



[ 我要回應 ] -> Californium Cf 鉲、鐦、锎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