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Dysprosium Dy 鏑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71279


Dysprosium Dy 鏑

鏑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66,屬於鑭系元素,也是稀土金屬之一。

鏑是一種軟有光澤的銀色金屬,原子量162.500、熔點1407°C、沸點2567°C、氣化點(℃)2562、比重8.540。

鏑在大自然中不以單質出現,而是包含在多種礦物之中,例如磷釔礦。自然形成的鏑由7種同位素組成,其中豐度最高的是164Dy。

鏑的製成:
1.存在獨居石〈Ce(PO4)〉中,可和鉺、鈥以及其他稀土金屬一起被發現。鏑的分離過程可以使用磁力或浮力方法移除其他金屬雜質,再經離子交換方法分離各種稀土金屬。所產生的鏑離子與氟或氯反應後分別形成氟化鏑(DyF3)或氯化鏑(DyCl3),再經鈣或鋰金屬還原。

鏑的用途:
1.實驗研究等用途。
2.鏑與釩及其他元素一起,可用於雷射材料和商業照明應用上。
3.鏑的熱中子吸收截面很高,所以氧化鏑-鎳金屬陶瓷是一種核反應爐控制棒材料。
4.鏑及其化合物有很強的磁性,所以在硬盤等數據儲存裝置中都有用到。
5.釹-鐵-硼磁鐵中釹部分可以替換為鏑,以提高矯頑力,從而改善磁鐵的耐熱性能,用於電動汽車驅動馬達等性能要求較高的應用上,鏑的磁鐵還具有較高的抗腐蝕性。
6.鏑、鐵和鋱是Terfenol-D材料的組成元素。Terfenol-D是常溫下磁致伸縮性最強的已知物料。可用於換能器、寬頻機械共鳴管和高精度液態燃料噴射器。
7.鏑被用於劑量計中,測量致電離輻射量。當摻有鏑的硫化鈣或氟化鈣受輻射照射時,鏑原子會進入激發態並發光。通過測量發光強度可以推算出輻射劑量。
8.鏑化合物奈米纖維具有高強度、高表面積,所以可以用來加強其他材料或作催化劑。
9.高強度金屬鹵化物燈用到碘化鏑和溴化鏑。這些化合物在燈的中心高溫處分解,釋放出遊離鏑原子。這些原子會發出綠光和紅光。
10.隔熱退磁冰箱用到某些順磁性鏑鹽晶體,包括鏑鎵石榴石(DGG)、鏑鋁石榴石(DAG)和鏑鐵石榴石(DyIG)等。



[ 我要回應 ] -> Dysprosium Dy 鏑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