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Thallium Tl 鉈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11678


Thallium Tl 鉈

鉈是一種化學元素,(Thallium)音同「他」,符號為Tl,原子序數是81,屬於主族金屬元素。

鉈是一種柔軟的銀白色金屬,原子量204.3833、熔點304°C、沸點1473°C、氣化點(℃)1457、比重11.85。

鉈是一種質軟的灰色貧金屬,在自然界中並不以單質存在。鉈金屬外表和錫與鉛相似,但會在空氣中失去光澤,含有劇毒,能導致慢性或急性的脫髮症,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治療鉈中毒可以用普魯士藍片劑與之反應生成不溶物排出人體。

鉈金屬非常軟,可延展性很高,在室溫下可以用刀切割。它具有金屬光澤,但在接觸空氣之後,會變為藍灰色,與鉛相似。長期置於空氣中的鉈會形成厚厚的氧化表層。要保存它的光澤,可以將其浸泡在油裡。當接觸水後,會形成氫氧化鉈。硫酸和硝酸能快速溶解鉈,分別形成硫酸亞鉈和硝酸亞鉈,而氫氯酸則會使鉈表面形成一層不可溶的氯化鉈。

鉈的製成:
1.許多含鉈的礦藏中皆可發現鉈。
2.大部分在精鍊鉛、鋅的過程中,也會產生鉈的副產物。

鉈的用途:
1.鉈的化合物如磷酸鉈水溶鉈鹽大部份幾乎無味且都是劇毒物,對老鼠及螞蟻而言是有毒的,可作為的原料捕鼠藥用作殺鼠劑和殺蟲劑以及謀殺工具,但因它是致癌物質,很多國家已減少或停止使用鉈作為作殺蟲劑或捕鼠藥。鉈中毒會造成脫髮。
2.溴化鉈和碘化鉈晶體硬度較高,而且能夠透射波長極長的光線,所以是良好的紅外線光學材料,可用來偵測紅外線。
3.硫化亞鉈的電導率會隨紅外線的照射而變化,所以能應用於光敏電阻。
4.銅酸鉈超導體的臨界溫度超過120 K。一些摻汞的銅酸鉈超導體在常壓下的臨界溫度甚至超過130 K,幾乎達到已知臨界溫度最高的銅酸汞超導體。
5.半衰期為73小時的鉈-201曾經是核心動描記所使用的主要放射性同位素。今天,鉈-201也被用於針對冠心病危險分層的負荷測試當中。
6.鉈負荷測試是閃爍掃描法的一種,它通過測量鉈的含量來推算組織血液供應量。
7.汞鉈合金在鉈含量為8.5%時形成共晶系統,其熔點為−60 °C,比汞的熔點還要低20 °C。這種合金被用於溫度計和低溫開關當中。
8.有機合成方面,鉈(III)鹽(如三硝酸鉈和三乙酸鉈)可以為芳香烴、酮類、烯烴等的轉化反應作試劑。
9.鉈是鎂海水電池陽極板的合金材料成份之一。可溶鉈鹽加入鍍金液中,可以加快鍍金速度和降低鍍金層的粒度。它是一種無臭液體,顏色會隨鉈鹽濃度的降低而從黃色變為清澈。人們利用礦物在克列里奇溶液上漂浮的原理,測量各種礦物的密度。然而由於鉈的毒性和溶液的腐蝕性,這種方法逐漸被淘汰了。
10.碘化鉈可以添加在金屬鹵化物燈中,優化燈的溫度和顏色。它可以使燈光靠近綠色,這對水底照明非常有用。

鉈及其化合物毒性極高,在處理時的安全措施需格外嚴格。迄今已有多件因鉈中毒而死亡的案例。鉈需避免與皮膚接觸,而在熔化鉈金屬時,也需保證充分的通風。鉈(I)化合物的水溶性高,可以輕易透過皮膚吸收。經皮膚進入體內的鉈可以超過經呼吸吸收的量。



[ 我要回應 ] -> Thallium Tl 鉈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