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Ytterbium Yb 鐿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11334


Ytterbium Yb 鐿

鐿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70,屬於鑭系元素,也是稀土金屬之一。

鐿是一種銀白色金屬,原子量173.04、熔點824°C、沸點1194°C、氣化點(℃)1466、比重6.972。

鐿具有閉殼層電子排布,所以它的熔點和沸點都和其他鑭系元素不同,特別是擁有比鄰近元素較低的密度、熔點和沸點。

鐿有銀色光澤的金屬,質軟、可延展具可鍛性。

鐿存在於獨居石、黑稀金礦和磷釔礦中,在中國、美國、巴西和印度開採。它一般和其他稀土元素一同出現,且含量非常低。由於分離過程的困難,鐿並沒有太多的商業用途。

鐿金屬在空氣中會緩慢失去光澤。鐿細粉在空氣和氧氣中會迅速氧化。如果細粉和聚四氟乙烯或六氯乙烷混合,會燃燒並產生翠綠色火焰。

鐿的化學性質較為穩定,但它一般仍須存放在惰性環境下的密封容器中,例如氮氣乾燥箱,以保護金屬不受空氣和濕氣的侵蝕。

鐿的製成:
1.在某些礦藏中含有此類稀土金屬。

鐿的用途:
1.被用在化學實驗中。
2.三氯化鐿和二碘化鐿也可以做各種有機合成反應的試劑。
3.169Yb被用作可攜帶X光機的輻射源,和X光一樣,伽馬射線可以穿透軟組織,但會被骨骼等密度較高物質所阻擋。
4.鐿還可以作為摻雜劑,提高不鏽鋼的晶粒細化、強度等機械屬性。
5.鐿金屬在高應力下會增加電阻率,因此可用於製造應力計,以監測地震和爆炸所引起的地面形變。
6.鐿有潛力代替鎂作為紅外線熱誘餌彈內的高密度火藥載荷。由於氧化鐿在紅外線範圍的發射率比氧化鋁高得多,所以鐿基載荷的輻射強度可以比一般的鎂/聚四氟乙烯/氟橡膠(MTV)載荷高很多。



[ 我要回應 ] -> Ytterbium Yb 鐿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