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Astatine At 砈、銰、砹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11852


Astatine At 砈、銰、砹

砈(Astatine,中國譯作砹,舊訛作「鈪」、「銰」)是一種鹵族化學元素,原子序是85。

砈在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碘之下,其許多性質可以從碘推算出來,推算值與砈的已知性質相符。砈比碘像金屬,它的活潑性較碘低。能夠與鹼金屬和鹼土金屬形成砈化物。

鹵素的原子量越高,色澤就越深(氟幾乎無色,氯呈亮綠色,溴呈棕色,而碘呈深灰或紫色)。如果該趨勢持續,那麼砈將會具有黑色金屬質地。

砈的昇華作用比碘緩慢,其蒸氣壓也較低。在室溫下把砈置於玻璃表面,1小時之後一半的砈會氣化。

砈在鮑林標度上的電負性為2.2,比碘的2.66低,與氫相同。但是砈化氫(HAt)的負電荷預計更靠向氫原子,砈在阿萊﹣羅周標度(Allred-Rochow scale)上的電負性為1.9,比氫的2.2低,所以可能應更準確地稱其為「氫化砈」。

砈的化學活性比碘低,因此是鹵素中活性最低的元素。科學家成功合成了多種砈化合物,量極少。這些化合物會因砈的放射性而迅速瓦解,因此研究機會非常寶貴。早期研究砈化學的科學家已發現,砈可以和氫形成砈化氫。加入銀(I)會使小部份砈沉澱出來,形成砈化銀(I)(AgAt)。相比之下,碘則不會被氧化,且會沉澱為碘化銀(I)。

砈已知的20多種同位素全都有放射性,半衰期最長的也只有8.1小時,所以在任何時候,地殼中砈的含量都少於50克。

砈的製成:
砈可用α粒子轟擊鉍人工合成,每次的產量十分微少,現今的技術每一生產週期可以產出2 太拉貝克勒爾(即2萬億貝克勒爾),約等於25微克。也可鈾和釷自然地衰變成砈。

砈的用途:
1.砈-211具有核醫學應用。剛製成的砈需要馬上使用,因為在7.2小時之後,其總量就會減半。砈-211會釋放α粒子,或經電子捕獲衰變成釋放α粒子的釙-211,所以可用於α粒子靶向治療。
2.砈和碘一樣會積聚在甲狀腺,但程度較低。如果釋入全身循環,砈會以放射性膠體的形式累積在肝臟當中。碘-131是另一種用於醫學的放射性同位素。砈-211與它最大的醫用分別在於,碘-131會釋放高能β粒子,而砈-211則不會。



[ 我要回應 ] -> Astatine At 砈、銰、砹

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山瑞科學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