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 發表回應文章 ] [ 回 化工字典 ] [ 回上一頁 ]

Lutetium Lu 鎦、镥

Tw17/2014/11/9 下午 04:58:221674


Lutetium Lu 鎦、镥

鎦(Lutetium,中國稱镥,舊譯作鏴)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71,屬於鑭系元素,也是稀土金屬之一。

鎦是一種銀白色金屬,原子量174.967、熔點1652°C、沸點3402°C、氣化點(℃)3315、比重9.835。

銀白色、密度大、在地球上非常稀有的硬金屬。1907年Urbain發現鎦。鎦通常與釔共生。鎦有時用作合金及催化劑。

鎦並不單獨存在於自然中,而是與其他稀土金屬一同出現,因此其分離過程非常困難。

最主要來源是稀土磷化物礦物獨居石:(Ce,La,…)PO4,其中含有0.0001%的鎦。

純鎦金屬的製備十分困難,是稀土金屬中最稀有也最昂貴的,每公斤售價約為1萬美元,即金的四分之一左右。

鎦的製成:
1.在某些礦藏中含有此類稀土金屬。鎦在地球地殼中的含量並不高,但仍比銀要常見得多。

鎦的應用:
1.鎦一般與釔一同出現,可作合金材料,以及為某些化學反應作催化劑。177Lu-DOTA-TATE可用於放射線療法,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2.穩定的鎦可以用作石油裂化反應中的催化劑,另在烷基化、氫化和聚合反應中也有用途。
3.鎦鋁石榴石(Al5Lu3O12)可能可以用於高折射率浸沒式光刻技術,作鏡片材料。
4.磁泡存儲器中用到的釓鎵石榴石當中也含有少量的鎦,其功用為摻雜劑。
5.摻鈰氧正矽酸鎦是目前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PET)技術中的首選探測器物質。
6.鎦也被用作發光二極體當中的螢光體。
7.鎦的放射性同位素用途有,鎦-176具有合適的半衰期和衰變模式,因此被用作純β粒子射源。用於測量隕石年齡的鎦鉿定年法。與奧曲肽鹽結合的鎦-177同位素(類體抑素)可用於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放射線療法。
8.鉭酸鎦(LuTaO4)是已知密度最高的白色穩定物質(9.81 g/cm3),是理想的X光螢光體載體材料。



[ 我要回應 ] -> Lutetium Lu 鎦、镥

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

最新廠商動態!

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代理濾膜;濾紙;空氣採樣濾紙;
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PC540;BROOKS代理;質量流量控制器;BROOKS 5850E;
OMEGA ENGINEERING ;OMEGA 代理商;熱電偶接頭;熱電偶導線;熱電偶公母接頭;熱電偶感溫線;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PES/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
Membrance Solution (USA) 0.22um/ 0.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

更多

最新儀器!

力明儀器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台灣儀器網

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